切换到宽版
  • 11451阅读
  • 4回复

APRS基础知识问答(三)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bh3bge
 
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3-06-09
网络转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PRS基础知识问答(三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BD6CR 荣新华
    本章介绍目前可用的多种版本的APRS软件。
    什么样的APRS软件适用我的计算机?
    不同的计算机适合不同的APRS软件;或者更明确的说,操作系统不同,适用的APRS软件也就不同。
    ●  对于Linux,适用X-APRS和XASTIR。
    ●  对于Mac,适用MacAPRS和XASTIR(XASTIR可以在包括Mac的X-Windows系统下运行) 。
    ●  对于MS-DOS,适用APRS,这是APRS的第一个应用软件(为避免混淆,本书将称这一APRS软件为APRSdos) 。
    ●  对于Palm,适用pocketAPRS。
    ●  对于Unix,适用XASTIR。
    ●  对于Windows(16位),适用UI-View和WinAPRS。
    ●  对于Windows(32位),适用APRS+SA、APRSPoint、UI-View、WinAPRS和AGWTracker。
    ●  对于Windows CE/Windows Mobile,适用APRS/CE和AGWTracker Pocket。
    APRS/CE是Windows CE版本的APRS软件,由Rob Wittner,KZ5RW编写,可运行在Windows CE兼容的PDA下。
    APRS+SA是Windows(32位)版本的APRS软件,由Brent Hildebrand,KH2Z编写,地图使用Delorme Street Atlas USA软件(www.delorme.com)。
    APRSdos是DOS版本的APRS软件,由Bob Bruninga,WB4APR编写。它最低配置要求包括一个具有8088微处理器(或更高)、运行DOS系统的PC机,一个标准CGA、EGA或者VGA的监视器,以及550K内存。APRSdos与非标准的显卡冲突,如Hercules显卡。
    APRSPoint是Windows(32位)版本的APRS软件,  由Michael Cai,KF6ZDM编写,地图使用微软的MapPoint(mappoint.msn.com/(fu3dn555ekhpnh454u42ho3d)/home.aspx)。
    MacAPRS是Mac版本的APRS软件,由Keith Sproul,WU2Z和SprouI,KB2ICI编写。最低配置要求括运行System7.0或更新系统的Macintosh计算机。推荐的配置是具有8M内存的color Macintosh。
    pocketAPRS由Mike Musick,N0QBF编写,运行在3Com Palm Ⅲ Conneted Organizer下。
    UI-View是Windows(16位或32位)版本的APRS软件,由Roger Barker, G4IDE编写。除了支持TNC的终端模式,它还支持TNC的KISS模式、AGWPE的主机模式和BPQ的主机模式。32位版本的UI-View还支持WA8DED/TF的主机模式,以及在SCS PTC-Ⅱ和PTC-Ⅱe多节点控制器中的各种应用。支持主机模式意味着VI-View可以用于极广范围的分组硬件并且最多可以使用16个射频端口。
     WinAPRS是Windows(16位或32位) 版本的APRS软件,由Keith SprouI,WU2Z和Mark Sproul,KB2ICI编写。最低配置要求包括具有386微处理器、运行Windows 95操作系统的PC。推荐配置是具有486微处理器,33MHZ的时钟,8M内存,运行Windows95、WindowsNT或者Windows 3.1操作系统的PC。若要运行在Windows 3.1环境下,则要求装有Win32S库,可从www.ncsa.uiui.edu/SDG/Software/mosaic-w/faq/win32.html获取。
    X-APRS是Linux版本的APRS软件,由Keith Sproul,WU2Z和Mark sproul,KB2ICI编写。
     XASTIR是Linux/UNIX版本的APRS软件,由Frank Giannandrea,KC0DGE及XASTIR团队编写,支持超过21种操作系统和117种地图格式。
AGWTracker和AGWTracker Pocket分别用于PC和Windows Mobile 5.0以上版本的Pocket PC,由希腊SV2AGW的团队编写,可访问www.agwtracker.com获得更多信息。
    从哪里能得到APRS软件?
    APRS软件的主要来源是因特网。可以用包含APRS软件名称的URL来下载得到各个APRS软件。大多数版本的APRS软件可以从TAPR的网站得到(ftp://ftp.tapr.org/software_lib/aprssig)。
    ●  APRS/CE:www.tapr.org/~aprsce/
    ●  APRS+SA:www.tapr.org/~kh2z/aprsplus/
    ●  APRSdos:web.usna.navy.mil/~bruninga/aprs.html
    ●  APRSPoint:www.aprspoint.com
    ●  MacAPRS:aprs.rutgers.edu/
    ●  pocketAPRS:www.pocketAPRS.com
    ●  UI-View:www.peak-systems.com
    ●  WinAPRS:aprs.rutgers.edu/
    ●  X-APRS:aprs.rutgers.edu/
    ●  XASTIR:www.XASTlR.org/
    ●  AGWTracker和AGWTracke Pocket:www.agwtracker.com
    最流行的APRS软件是?
    目前,基于Windows的UI-View看上去是最流行的APRS软件。Roger Barker,G4IDE是它的编写者。UI-View己经席卷了整个欧洲,并且正在掠过APRS世界的其他部分。
    这一软件有很多优点。它可以使用多种地图格式、多种附加软件,并且它具有雄厚的技术支持背景,包括它在Yahoo的团队及它自己的网站(www.peaksystems.com/)。
    同时,UI-View可以用在TNC的终端模式下,并且与其它大多数可用在这一模式下的APRS软件不同,它还同时支持TNC的KISS模式、AGWPE的主机模式和BPQ的主机模式。UI-View32(这一软件的32位版本)还支持WA8DED/TF的主机模式、及在SCS PTC-II和PTC-II e PACTOR控制器中的各种应用。支持主机模式意味着VI-View可以用于极广范围的分组硬件并且最多可以使用16个射频端口。UI-View还包括了一个全功能的内置式智能数字中继,并完全支持到因特网上APRS服务器的连接。
    初学者可以从UI-View的网站上获知他想知道的一切事情,包括下载地址、地图、附加软件、插件和技术支持的相关事宜。网站上还提供了到其它站点的链接,从那里可以获得更多的地图、工具等等!
    4、软件安装
    本章将描述安装配置APRS软件的一般方法。各版本软件中大多数参数的配置是通用的,所以本章的描述将侧重在参数配置的细节,通过这些配置户可以让他们的软件正常工作。如果想了解通用软件的简单配置方法,如AGWTracker、AGWTracker Pocket以及UI-View32,可以阅读《微型计算机》杂志2008年8月下和9月上,以及《无线电》杂志2008年9月的相关文章。
    如何配置APRS软件?  
    在初次运行APRS软件时,以下这些参数是必须设置的。
    ● 呼号(Call Sign)和SSID
必须为APRS软件配置一个业余无线电呼号,同时还可以配置一个SSID。SSID(for secondary station identifier,次选标识符)是一个跟随在无线分组电台呼号和连字符后的0至15之间的数字,用来区分同一呼号操作下的多个无线分组电台。例如,我的APRS数字中继是WA1LOU-15,我的APRS移动电台是WA1LOU-8。如果没有指明SSID,则使用缺省值0。
    ●  别名(Alias)
    这个参数指明APRS电台的别名(RELAY或者WIDE)。
    ●  符号(Symbol)
    必须为你的电台选择一个符号以便在APRS地图上加以区分。符号的选择方法参见表4-1。
    ●  位置文本(Position Text)
    APRS软件用一个简短的文本串来发射你的位置信息。位置文本可以是你的名字、位置或者其他你觉得合适的信息。定时器用来确定发送的时间间隔。对于固定电台,可以将这个定时器设置为每隔30分钟左右发送一次:移动电台则可以设置为1、2分钟。
    ●  状态文本(Status Text)
    APRS软件用一个简短的文字串来发射你的电台信标(station's beacon)。状态文本可以是你的名字、位置或其他合适信息。定时器设置发送的时间间隔。
    ●  端口(Port)
    端口指明与你的APRS电台使用的TNC以及其他设备(GPS接收器、气象电台等)相连的计算机端口。
    ●  波特率(Baud Rate)
    指明在TNC和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所用的波特率。必须将与APRS计算机相连的共他APRS设备(GPS接收器、气象电台等)也设置为同一波特率。
    ●  数据位(Data Bits)
    指明TNC与计算机之间的通信所用的控制字符的位数,可以是5、6、7或者8。必须为与计算机相连的其他APRS设备进行相同的设置。
    ●  停止位(Stop Bits)
    指明TNC与计算机之间的通信中跟在一个字符之后的位数,用来表明这个字符的发送完成,可以是1、1.5或者2。必须为与计算机相连的其他APRS设备进行相同的设置。
    ●  握手协议(Handshaking Protocol)
指明TNC与计算机之间的对等通信(coordinating communications)所用的协议,可选参数是None、XON/XOFF、DTR&CTS、DTR only及CTS only。如果不能确定,则可设置为None。必须为与计算机相连的其他APRS设备设置相同的握手协议参数。
    ●  TNC
    APRS软件需要知道连接到计算机上的TNC的品牌和类型。以及TNC是单波段还是双波段。
    ●  RF设备
    APRS软件根据传输功率、天线高度以及天线增益(power,height,gain:PHG)来确定电台的覆盖范围,它可以在大多数APRS软件的地图上显示。
    传输功率用瓦特(watts)表示。本领域的最大功率只能是81W。如果输入值超过这一范围,软件也只设置为81。进行这样限制的目的是为了促进APRS网络中的小功率应用。

    天线高度是指平均地形上的天线高度,而不是指天线的海拔高度。有关这一参数将在后面详细讨论。
    天线增益以dB表示。一些APRS软件还包括天线方向参数,也就是the direction(in degrees)that station antenna favors if the antenna is a directional antenna or for conditions where local terrain effects the operation of an omnidirectional antenna.
    ●  UTC Offset
    表示当地时间与格林威治世界叫的偏差(以+或者-表示)。
    ●  确认或注册码(Validation or Registration Number)
    如果你已经注册了APRS软件,就输入注册码或确认码,以免每次运行APRS软件时都要进行重新配置。
    ●  朝向和速度(Heading and Speed)
如果你的电台是移动的并且没有GPS接收器,那么将朝向参数设置为电台的通常朝向,速度参数设置为电台的时速(英里/秒)。
离线bh3bmc

只看该作者 沙发  发表于: 2013-06-11
  
离线ba3ao

只看该作者 板凳  发表于: 2013-06-12
耐住性子拜读一遍,受益匪浅。
还是挺好玩的。
离线bg3ec

只看该作者 地板  发表于: 2013-06-12
CQ CQ CQ
离线bh3awz

只看该作者 4楼 发表于: 2013-06-13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,再选择上传
 
上一个 下一个